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成功举办绿色低碳技术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5 23:01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领域的技术创新。2021年6月12日,由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生物质能源与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和黄河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绿色低碳技术高端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论坛特别邀请国际生物过程学会(IBA)执委会主席Ashok Pandey (潘迪•阿肖克)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HuuHao Ngo (吴有豪)教授、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毒理研究所BinodParameswaran (比诺•帕拉梅斯瓦兰)博士、黄河科技学院现代农业工程研究院李文哲教授、常州大学城镇矿山研究院雷廷宙研究员、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肖睿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邱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刘志丹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张鸿琼教授等专家及相关学者出席并报告,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全国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世欣、学会党委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胡建军教授、学会副秘书长张志萍副教授及学会部分骨干成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会理事长张全国教授主持。

  会上,胡建军教授致欢迎辞。随后,东北农业大学李文哲教授做了关于“我国东北地区农村家庭用能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在国家实施减排战略的大背景下,应该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改善农民家庭能源结构;常州大学雷廷宙研究员做了“秸秆烘焙成型技术与装备”的报告,他指出该技术在构建基础研究平台、智慧乡村平台、生态建设平台等,促进绿色宜居村镇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做了“碳中和背景下农业秸秆热解利用新模式”的报告,他认为农业秸秆在“碳源”和“碳汇”两侧都具有重要作用,其能源化利用有助于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凌教授做了“陕西省农村环保能源产业技术体系模式与愿景”的报告,他指出生物质热解炭液油及生物炭基肥在农业上的使用有助于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刘志丹教授做了“水热技术研究进展与问题浅议”的报告,他指出水热技术的突破必将助力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东北农业大学张鸿琼教授“玉米秸秆厌氧发酵气肥联产技术”的报告,他认为应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围绕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方向,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转型。;国际生物过程学会(IBA)执委会主席Ashok Pandey教授在线做了“How Sustainable is Microalga Cultivation on Wastewater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 ?”的报告,他提出的污水中混合培养微藻技术不仅环境友好而且有助于提升所获能源的品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HuuHao Ngo教授在线做了“Anaerobic Membrane Bioreactor in the Circular Bioeconomy”的报告,他提出的膜反应器工艺技术不仅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也能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毒理研究所BinodParameswaran博士在线做了“Lignocellulosic Biomass for Sustainable Carbon Neutral Technologies”的报告,他提出的生物质制备1,3丙二醇和2,3丁二醇技术实现了生物质的提质化转化。

  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长期聚焦农村、农业和农民,致力于为农业生活生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在生物制氢、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智慧农业等低碳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高端论坛的顺利召开,更为学会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增强了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信心,必将有助于激发更多创新性的成果。